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中国风物 | 风华银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03:59

  “从来银杏不负秋,如画山河任君游。”萧瑟的秋冬,从来不缺少诗意的装扮。几阵风雨过后,金黄的银杏叶挂满树枝,为世间增添了别样的韵味。

  在城里,在郊野,在河边,一片片银杏树密密地排列着,树冠层层叠叠青黄尽染,勾勒出绚丽的景致。阳光透进银杏林,黄叶飘飘洒洒,铺满一地,向人们尽情展示自己的风华。

  银杏,又称白果,已在地球上生长了2亿多年。作为存活至今的古孑遗植物,它见证了地球生物演化的历史,有植物“活化石”之称,也是我国特有的景观树。银杏树身典雅,枝干挺拔;叶片呈扇形,夏季青绿、秋季金黄,是漂亮的彩叶树种,常被用作行道树、风景树、庭荫树种植。它的种子白果是一味药材,也可食用。

  银杏树也被称为公孙树。从栽种到结果,往往需要几十年时间。明代周文华《汝南圃史》记载:“公种而孙得食。”爷爷种下白果树,到孙子辈才能吃到果实,也许这便是公孙树的得名缘由。但还有另一种解释,传说中华民族祖先黄帝轩辕氏复姓公孙。银杏的寿命可与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相比,因而称为公孙树,在民间被尊崇为“神树”“长寿树”。

  “亭亭最是公孙树,挺立乾坤亿万年。”在山东浮来山上的定林寺,有一株树龄4000多年的“天下第一银杏树”。据树前碑文记载:春秋时期,莒、鲁两国不和,纪国国君从中调解,最终莒、鲁两国国君于鲁隐公八年(公元前715年),会盟于这株银杏树下,那时这株银杏已是参天大树。据考证,这株大银杏树在大禹治水之前已存在,真正是一部“活历史”。

  我曾在北京潭柘寺看到一棵1400岁的银杏。树植于唐代,高40余米,直径4米多。清代乾隆皇帝御封此树为“帝王树”。与帝王树对植的还有一株千年的配王树,相传植于辽代。两株千年古树阅尽沧桑繁华。那形似小扇的黄叶,在西北风吹拂下,悠然从树上飘落,并在空中画出条条曲线,给地面涂上一层炽热温暖的色彩,尽显古寺神韵。

  古老的银杏扎根古老的城市,在秋冬交替的季节绽放开来,把城市点缀得富丽堂皇。金黄的叶片配上红色的古墙,难怪老舍说“北平之秋便是天堂”。在故宫、天坛、北海,到处都能找到“碧云天,黄叶地”的影子。还有钓鱼台附近的银杏大道,每当进入深秋时节,犹如金色海洋。大家呼朋唤友漫步林间,感受阳光从树叶间洒下的温度;还可以精心打扮一番,和着美景拍一组艺术照。即使在林中静静地坐着,也能感觉到自然的美丽和恬静。踩着一路金黄,享受浪漫悠闲,美好生活如此简单。

  一树风华一树诗。银杏以其适应能力强以及不惧风雨,历来被文人赋予更多深层含义。苏东坡作“四壁峰山,满目清秀如画;一树擎天,圈圈点点文章”诗句,借银杏的清白、高洁抒发内心情怀。李清照则在《瑞鹧鸪·双银杏》中说“谁怜游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以“双银杏”比喻与爱人并蒂连枝,既是歌银杏,也是赞爱情。前人以诗明志,播下种子和祝福,后人收获的是温暖和感动。祖辈薪火相传,银杏便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民族,既古老沧桑,又从容静美、充满活力,就如同生生不息的银杏一样,一树风华。(李自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