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方圆谈 | 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2 09:53:59

  “我当时觉得下级看望上级就是正常的礼尚往来,不收不利于开展工作。”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年严重违纪违法案。王青年在2014年至2021年春节等节日期间,先后收受粮食系统下级部门、国有粮库等相关负责人以“拜年”等名义所送现金达44万元,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发生频次高,在潜移默化间助长了当地粮食系统内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影响十分恶劣。

  党员干部应该平等相待,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但现实中依旧存在一些不健康的上下级关系,有的热衷于搞迎来送往,收下级送上级;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培植私人势力,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有的四处活动寻背景、找靠山。凡此种种,畸形变质的上下级关系,和党的纪律要求不符,还会污染一方政治生态。

  党内同志只是分工不同、岗位不同、权责不同,上下级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能搞家长制,要求别人唯命是从,特别是不能要求下级办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下级应该抵制上级领导干部的这种要求并向更上级党组织直至党中央报告,不应该对上级领导干部无原则服从。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必须以党规党纪为准绳,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形成纯粹的、志同道合的关系。

  建立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公正选人用人,不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普通干部也要守好本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多琢磨事不琢磨人,坚持以事业为上、以干事立足,崇实尚实、真抓实干。上下共同努力,就能推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是事业发展的需要。要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着力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修养,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破除上下级关系扭曲异化的不正之风,对有拉拉扯扯、吹吹拍拍苗头的及时批评教育,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危害党内关系的行为,依据党规党纪严肃处理,维护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真正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凝聚起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张景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