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同向发力铲除“黑中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5 10:12:19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合职能部门严查勾结“黑中介”勒拿卡要、违规办事等问题;广东省湛江市纪委监委联合检察系统开展“黑中介”专项整治,彻查转递材料、通风报信等行为;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监委结合“窗口腐败”问题整治,联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办勾结中介后台插队、有偿代理等现象……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同向发力、联动整治,着力斩断公职人员与“黑中介”勾结的利益链条。

  在一些地方,群众办事碰到奇怪的现象——正常办事不行,找中介却啥都能办,而且办得既快又好。为何出现这种怪象?梳理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个别公职人员与中介勾结,是导致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这一条黑色利益链,往往出现在住建、公安、工商、人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有的不叫号干私活,窗口人员与中介机构串通成潜规则;有的人为设置门槛,用刁难、暗示、推荐等手段将群众推向中介牟利;有的在办理行政处罚、事故处理等业务中,与中介勾结暗箱操作谋取利益。公开办不如暗地里干,找政府不如找“黑中介”……凡此种种,肥了少数人的钱袋子,透支的却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黑中介”是表,权力寻租是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背后,不仅有个别公职人员责任心不强、办事效率低的问题,还暗藏着权力寻租的利益链条。无论是中介组织还是个人,“黑中介”神通广大的背后往往存在公职人员滥用职权的身影。不法中介牢牢盯住能给其带来利益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精心策划实施“围猎”,并逐步形成黑色利益链条。面对不法中介的“围猎”,公职人员一旦理想信念动摇,底线失守,腐败问题就随之而来。

  铲除“黑中介”,必须深挖病灶、铲除病根。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黑中介”背后的人和事,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顺藤摸瓜揪出权力变现的幕后黑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针对相关领域和岗位特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责,建立完善中介机构失信行为惩戒和淘汰机制,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查处和曝光力度。

  “黑中介”,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黑中介”及其背后的“黑手”,必须坚决予以惩治。斩断利益链条的首尾两端,让权力寻租无处遁形,真正还老百姓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