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粮仓岂容“硕鼠” 贪婪终食恶果

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锋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4 10:02:10

1.png

  王东锋,男,1959年12月出生,1978年1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陕西省汉中市粮油总公司总经理,陕西省专用面粉厂(陕西省粮食储备库)党委书记、厂长(主任),陕西西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3月退休。

  2022年2月,陕西省纪委监委对王东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2年9月,王东锋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23年1月,王东锋因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王东锋是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任董事长,也是陕西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落马的首位厅级干部。从1978年1月参加工作,到2020年3月退休,王东锋在陕西粮食系统工作了42年,其中担任粮农企业“一把手”的时间长达25年。

  2023年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王东锋违规销售储备粮、违规管理专项资金、受贿案。通报指出,王东锋违规安排轮换销售3.89万余吨省级储备稻谷,致使省级储备粮长期空库、亏库;违规将下属企业的4.25亿元储备粮专项资金与经营性资金混用,造成粮食安全风险;利用职务便利,在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粮食业务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675万余元。

  思想滑坡,罔顾国家粮食安全

  2017年2月16日,时任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王东锋,出席了在汉中举行的陕西粮农汉中粮油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这家新组建公司的前身是汉中市粮油总公司——王东锋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正是这里。

  王东锋1959年出生于汉中西乡县,1978年1月进入汉中市粮油总公司工业基建科工作,1995年被任命为该公司总经理。

  1997年,王东锋调往西安市工作,先后担任陕西省专用面粉厂(陕西省粮食储备库)临时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厂长(主任),陕西西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满脑子都是经营思维,几乎忘了自己“党委书记”的身份——这是王东锋给自己的“自画像”。“经常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中心组学习大多是在应付差事,思想‘开小差’,看党内文件只看标题,心不在焉,看过就忘,没有入脑入心、真信笃行,把党纪法规方面的书长时间放在书柜里撑门面、当摆设,基本没有学习过。”王东锋反思说。

  2001年12月,作为陕西省第一家国有粮食企业集团的陕西西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成立,王东锋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2年7月,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王东锋再次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陕西粮农集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整合省属国有粮农企业组建而成的公共服务类企业,是省级粮农一体化企业,承担着保障区域粮油市场供应安全、示范引领陕西粮农产业的重要使命。

  保障安全、示范引领,这八个字背后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粮食不是一般的商品,粮食储备具有宏观调控和应急保供的重要作用。办案人员介绍,在王东锋担任陕西粮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8年时间里,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从未专题学习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未研究落实历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粮食储备监管部署。王东锋作为集团“一把手”,没有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没有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陕西粮农集团改革发展和产业布局中,没有坚守粮农企业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功能定位,对粮食安全不重视,不落实保障粮食安全的相关法规制度,仍然沿用传统发展模式和经营思路,我行我素,给粮食储备安全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12月,为从账面上减少陕西粮农集团下属的西瑞米业公司亏损,王东锋在无储备粮轮换计划的情况下,安排人员提前轮换销售3.89万余吨省级储备稻谷。2018年4月,下属单位例行检查时发现西瑞米业省级储备粮空库问题,便向王东锋报告,因担心该问题被全国储备粮安全大检查发现,其又安排下属单位负责人伪造轮换审批手续,瞒过上级检查,造成空库8个月、亏库12个月。

  作风霸道,严重破坏系统政治生态

  作为陕西粮农集团首任董事长,王东锋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道德品行会影响整个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系统的政治生态。

  正是由于没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治理的各环节,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陕西粮农集团先后有24名党员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12人被采取留置措施。作为“一把手”的王东锋难辞其咎。

  在履新陕西粮农集团不久的一次干部大会上,王东锋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第一条就是“任务必须完成”。他一心想着把业绩搞上去,却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抛之脑后,无视甚至带头破坏党的制度,多次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

  “在急功近利的错误思想影响下,我放松了对企业内部的管理,不切实际地给六家企业下达销售收入和利润每年增幅不低于20%的任务指标,并以此进行年终考核并兑现奖惩。”王东锋在忏悔书中写道,正是由于自己盲目决策、滥用职权,最终给粮农集团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即便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我也会简单地指责他‘死脑筋、不开窍’。”

  王东锋任职期间,陕西粮农集团违规决策开展委托贷款及融资理财业务13笔。尤其是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陕西粮农集团挪用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资本金借款给相关企业,给粮食专项资金安全带来重大风险隐患。

  这背后是王东锋一贯的霸道、跋扈和专权。2017年8月,王东锋在事先未进行详细调研、未与班子成员有效沟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未向省国资委报告的情况下,违规购买某私募基金产品,事后又指使相关工作人员伪造总经理办公会记录。该基金资金链断裂后,造成巨额投资损失。为逃避责任,王东锋授意安排财务人员用下属企业利润和闲置资金对冲,想方设法抹平账面亏损。

  王东锋这种滥权妄为的行径,也搅乱了陕西粮农系统的选人用人风气。曾担任陕西粮农集团云桂糖酒副食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贾增科,便是王东锋“小圈子”的成员之一。在任职期间,贾增科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对于自己的这名“爱将”,王东锋非但没追责,反而将其进一步提拔。王东锋落马后,贾增科也被查处,后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纵观王东锋的违纪违法历程,固然有制度执行不严格等客观原因,但深耕粮农系统多年,且长期担任“一把手”的王东锋,不是不清楚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责任,不是不清楚粮食安全的相关法规要求。究其根本,是他自身不过硬,把不住方向、稳不住心神、管不住行为、守不住清白,最终行差踏错、锒铛入狱。

  大肆敛财,贪欲和侥幸致其一错再错

  王东锋利用自己在粮食收购、存储、销售等环节拥有的较大自主权,构建起一张庞大的利益网。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股权投资、项目建设、企业经营、资金拆借、职务调整等方面为多人或公司谋取利益,先后65次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675万余元。

  2003年11月,王东锋收到一份“大礼”——位于西安市高新区一套面积近20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是王东锋的老乡、经营粮油生意的老板王某所送,从汉中调往西安工作后,王东锋曾帮助这位老乡承揽了不少项目。虽然自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得到的好处,但王东锋还是纠结了很久。毕竟,当时在西安一套近200平方米的房子,还是相当惹眼的。

  “既想占为己有还心生恐惧,折磨得我整日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最终还是贪欲战胜了理性。”王东锋忏悔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平浪静,我的心态渐渐平缓了、坦然了,觉得收了不是也没事吗?在这种侥幸心理的驱使下,我的胆子越来越大,手伸得也越来越长了。”此后,王东锋变得愈发贪婪。一直到退休后,他依旧游走在陕西粮农系统,帮助一些企业协调事情,借机捞钱敛财。外在的作风奢靡,往往暗藏着严重的腐败问题。当收送礼品礼金的行为渗入权钱交易,“礼尚往来”就变成了“利上往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腐败分子相继被查处,作为单位“一把手”的王东锋并没有引起警醒,依然我行我素。原因除了心存侥幸之外,还有他想为安享晚年提前做准备。“我时常想着,担任‘一把手’是暂时的,迟早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需要提前做准备。”王东锋在忏悔书中写道。

  2013年,王东锋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一位老板中标了咸阳市某粮油食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事后收受10万元“感谢费”。2016年,杨凌示范区一家公司老板陈某想向陕西粮农集团贷款,王东锋给下属人员打招呼对其放贷4500万元,收受200多万元“感谢费”。

  2020年3月,61岁的王东锋退休。此时,他意识到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终究是“纸包不住火”,打消了原本计划外出旅游度假的念头。“我想方设法打探消息,整日在家盘算家庭资产和收入账,东奔西走去查阅银行账户,注销了三张银行卡,出门也不敢大大方方,怕引起注意。”回忆起那段经历,王东锋说,“我的心情非常压抑复杂,几次想去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问题,但又不敢直面组织,不愿接受党纪国法的惩处。”

  在此期间,王东锋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先后与多人多次统一口径,将受贿款转移到其他人名下,意图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正是由于我的侥幸和怯懦,没有抓住向组织主动交代的最佳时机,没有向组织说清问题的勇气,一直在恐惧、不安、犹豫之中徘徊,才落到今天这种地步。”高墙铁窗内的王东锋,醒悟得终究是晚了一些。

  王东锋忏悔录(节选)

  在被留置的几个月里,我经历了复杂而痛苦的思想斗争,各种复杂情绪交织在一起,常常彻夜难眠。我深刻感受到,我忏悔的过程,其实是理清违纪违法事实、校正错误行为的过程,是洗涤心灵污垢、洗刷灵魂耻辱的过程。当我一次又一次写到我收受他人贿赂和礼金时,我深感羞愧、自责、后悔;越写我的负罪感越强,觉得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一个自私贪婪、连我自己都不认识的人。我是真的错了,辜负了党的教育、培养和信任,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参加工作后,我仕途顺利、事业有成。随着地位的变化,手中的权力增大,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我没能守住初心,渐渐忘记了党的教诲,放松了自我监管,在权力和领导职务的光环下迷失了自我。我从一个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蜕变成了一个利禄俗客,从一个曾有益于社会的人蜕变成了党肌体上的细菌害虫。

  在专案组同志的悉心帮助和教育下,在党的政策感召下,我开始反思并认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我反复追溯自己这些年来思想蜕化变质的过程,查找自己步入歧途的根源。

  理想信念滑坡,政治意识缺失。我违纪违法的根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政治修养较低。回顾我的成长历程,从汉中市粮油总公司到陕西省专用面粉厂,从省粮食储备库到西瑞集团再到粮农集团,这二十多年来,我重经营、轻党建,满脑子是经营思维,几乎忘了自己“党委书记”的身份,经常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中心组学习大多是在应付差事。久而久之,我的思想防线开始崩塌,政治原则、政治立场也不再坚定。

  纪法观念淡漠,小事小节失守。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我学习过,也在会上讲过,但只是做给别人看的,自己学习没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由于我长期以来对党的纪律认识不到位,学习没有入脑入心,总认为纪律离自己很远,心存侥幸,导致没有把党的纪律规矩记在脑中,放在心上,久而久之思想就麻木了,把接受请托办事当作人情世故,把收受礼品礼金视为礼尚往来,胆子越变越大,小事大事都敢揽,小钱大钱都敢收,极度享受权力交换、权力变现带来的快感,逐渐在欲望的迷雾中迷失自己。

  权力观念扭曲,大节晚节不保。我长期在企业担任“一把手”,随着手中权力越来越大,吹捧我的人越来越多,在商人老板采用各种方式围猎我时,我乐在其中,喜欢享受这种众星捧月的感觉,我在推杯换盏、溜须拍马的氛围中不能自拔。此时的我,权力观严重扭曲,产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我忘记了入党初心,忘记了纪律法律的底线和红线,将公权力看作“私器”。如今看来,商人老板靠近我,不是真心和我交朋友,而是看中了我手中的权力、手中的资源,想把我变成他们谋取利益的工具罢了。

  因为自己的错误,对组织、对单位、对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发自内心地真诚忏悔。我恳请组织将我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粮食购销领域的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坚守底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宋雨 通讯员 蒋玉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