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虚增的工程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19:20

  “现在几乎看不到大吃大喝了,村‘两委’班子作风明显好转。”日前,江苏省阜宁县条岗村村民老杨对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说。

  此前,阜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沟墩镇条岗村走访时,有多名群众反映村干部吃喝风严重。“村干部的工资不高,这吃喝的钱是哪里来的呢?”县纪委监委研判后决定进一步开展调查。

  调查组调阅条岗村账册未找到突破口后,决定转换角度,调阅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戴某、村经管员王某圣等重点人员的银行流水,发现王某圣个人银行卡在2021年3月有两笔共计347200元的收款记录,打款人为韩某,这引起调查组高度警惕。

  经走访和谈话了解,韩某是开挖掘机做土方生意的老板,近几年经常承做条岗村辖区内的河道整治、道路桥梁等配套土方工程。2021年2月,条岗村与韩某结算了上年度的工程款共计634417元。

  “在结算工程款后,韩某就大额转账给村经管员,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调查组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王某圣和韩某联系异常密切。

  “2019年上半年,我为购买挖掘机借了外甥女30万元,两三个月后外甥女着急用钱,我又借了王某圣30万元还给了外甥女。2021年3月,我将30万元本金和4.72万元的利息一并还给了王某圣。”调查组找到韩某时,他这样解释这两笔钱的情况。

  然而,当调查人员追问借款过程和细节时,韩某则说:“时间长了,记不清楚。”

  感觉韩某有所隐瞒后,调查组人员又与韩某外甥女进行核实。其回答与韩某所说情况大相径庭。

  破绽露出,韩某只好交代事情真相:这347200元是帮助王某圣套取的工程款。当县纪委监委着手调查后,王某圣怕东窗事发,反复找其商量对策,二人决定以借款名义应对调查。

  原来,2020年底,韩某负责的工程竣工后,核对工程款应收287217元。但在结算前,戴某、王某圣等人商量,通过在韩某承做的工程上虚增工程量,套取资金解决村里吃喝、烟酒等不符合规定的开支。于是,王某圣通过制作虚假的招标公告、投保函、工程合同、验收报告等材料,多报347200元,用于报销村里烟酒、吃喝等费用。

  最终,戴某、王某圣分别受到相应处理,并均被免职。阜宁县纪委监委通过个人账户查流水、异常流水查源头、追踪小账查开支,对涉嫌违规支出的另外6家重点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4条,立案6人。同时,强化以案促改,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推动县财政、审计部门完善3项制度,有的放矢强化财务管理。(通讯员 潘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