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他“打伞破网”敢于碰硬,徒手擒凶冲锋在前,查办的案件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例

守护一方平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0:05:10

  “老成,今天是你60岁生日,咱们就不进行谈话了,回家和家人一起过生日吧。”7月12日上午,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欧庆平拨通了涉案行贿嫌疑人成某的电话,通知他后续需要配合调查的事项并祝他“生日快乐”。“感谢欧主任,感谢组织关心。”这位曾经打算和专案组死扛到底的成某,在欧庆平的感召下,第三天便开口道出了行贿实情。

  “作为办案人员,不仅要查清案件事实,惩处腐败分子,更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欧庆平20年基层公安派出所工作和6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切身体会。作为办案骨干,欧庆平不仅查处了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而且探索完善了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线索梳理研判、移送调度等相关制度,有效提升了“涉伞涉网”问题线索的处置质量和效率。2021年,欧庆平被评为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清除“毒瘤”,打掉“黑伞”

  涟源市桥头河古镇素有涟源“小南京”之称,这里经济发达,是全省有名的蔬菜供应地。然而,就在4年前,该镇被以李军耀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把持,他们以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方式强揽工程项目,严重损害当地经济发展,群众敢怒不敢言。

  涟源市桥头河镇甘冲村村民李某多次以阻工、威胁等方式寻衅滋事,致使该镇中心幼儿园工地无法施工。接到群众举报后,娄底、涟源两级公安联合行动,经过6个月的努力,终于查出了“幕后推手”为李军耀等涉黑犯罪团伙。

  自2008年以来,李军耀利用桥头河镇企业办原主任、桥头河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法人代表的身份,拉拢腐蚀当地一些领导干部,垄断了周边乡镇的工程项目,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通过拉票贿选、故意伤害等手段,操纵村级基层选举、插手村级事务。

  “敢这么明目张胆的阻工闹事,背后必有‘黑伞’。我们必须清除‘毒瘤’,打掉‘保护伞’,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刚到娄底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副主任的欧庆平暗下决心,一定要彻底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可是,李军耀涉黑案时间跨度长、涉及“保护伞”证据材料少,在其本人拒不交代的情况下,该从哪里寻找突破口呢?

  为避免打草惊蛇,欧庆平带领办案人员以调查李军耀案件为由,秘密走访案件受害人和相关知情人,逐渐取得了一些“保护伞”问题线索。但是,在向一名关键当事人调查取证时,对方因害怕打击报复,称事情过去很久,不记得了。为此,欧庆平多次上门到当事人家里,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讲政策,争取其对办案工作的支持。终于,当事人态度发生明显变化,他感动地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像你这样认真执着的干部,我愿意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调查期间,欧庆平一直顶住涉黑组织成员对其人身安全威胁、当地一些干部说情干扰的压力,不放过任何线索,终于查出了涟源市政协原主席贺顺清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李军耀强揽项目工程、开脱法律责任、培养壮大涉黑势力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9月25日,贺顺清被娄底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2020年6月30日,李军耀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伪造身份证件罪、伪造公司印章罪、串通投标罪、行贿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贺顺清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并收受贿赂,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

  这个仅用2个多月完成审查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的案件,被湖南省纪委监委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例。

  临危不惧,智斗歹徒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他攻坚克难“打伞破网”,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干了多年基层民警的欧庆平,也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一年,新化县田坪镇天台山村康某家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件。接到报警电话,时任新化县公安局田坪派出所教导员的欧庆平立即赶往现场,并同时速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犯罪嫌疑人新化县桑梓镇村民李某与妻子杨某关系紧张,积怨已久,杨某便到女儿女婿家常住。那天,李某来到女婿康某家,想接妻子杨某回去。李某一直觉得他和妻子之所以关系紧张,是因为女婿从中作梗,于是对女婿心怀不满,伺机报复。当天晚上,李某嫌杨某倒的洗脚水太少,就一脚踢翻脚盆,并掏出早已准备的匕首对准杨某连刺了数刀。在另一房间的女儿和女婿闻声赶来,发现杨某已经倒在了血泊中。李某趁机冲出堂屋,带着事先藏好的汽油桶往对面山里的砖厂跑,扬言要烧了女儿、女婿的砖厂。见此情景,康某赶紧拨打派出所电话。

  赶到事发现场后,欧庆平一边了解情况,一边想方设法稳定李某的情绪。他让李某的女儿接通李某的电话,告诉他,杨某正在送往医院抢救,事态并没有坏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让李某不要错上加错。当听说砖厂中间有一片农田时,欧庆平马上和两名同事一起打扮成捉青蛙的农民,提着蛇皮袋子,打着手电沿着田坎漫不经心地向砖厂包抄过去。与李某刚碰面,欧庆平和同事便按照预案,迅速锁住李某的脖子,顺势将其手中的匕首抢去并成功将其制服在地。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同志赶到时,险情已经消除。“幸亏欧教导员临危不惧、处置果断,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刑侦大队的同志说。

  将李某带走后,欧庆平才发现自己的手被匕首划开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在场的同事和群众看着都提心吊胆,欧庆平却说:“作为公安民警,这点小伤不算啥。”

  清仓起底,挂图作战

  2018年元旦一过,欧庆平便接受任务查办娄底市监委成立后留置第一案——娄底市原房产局局长吴景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

  整个1月份,案件都处于攻坚克难阶段,欧庆平带一个调查小组吃住在办案点,全身心扑在案子上。当时,欧庆平的妻子在新化怀孕待产,没人陪伴和照顾,欧庆平每天只能在工作空隙通过手机视频给予妻子鼓励和安慰。妻子临产时,欧庆平还在娄底办案中心,而新化距离娄底城区有100多公里,他难以马上赶到妻子身边:“对不起,我马上赶过来,你先去医院。”

  当欧庆平赶到新化县妇幼保健院时,天已蒙蒙亮。走到手术室门口,正好听到婴儿“哇哇”的哭声,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医生告知母女平安,欧庆平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因专案组工作吃紧,欧庆平只在医院陪了两天,便又匆匆返回了专案组。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欧庆平和委扫黑办的同志认真研究当地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原因,全面排查历年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对公安机关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回头看”,对市、县公检法涉腐涉“伞”问题线索移送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发布通告督促公职人员主动交代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018至2020年间,娄底市累计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保护伞”问题线索1276件(移出外单位处置56条),提请召开13次市纪委常委会、30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对重点案件线索点对点督办,并对全市未办结线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办结1190件,办结率达到了98.6%。(通讯员 黄首记 李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