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灵武 正文

廉政灵武

灵武:深化调查研究 推动成果转化

稿件来源: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31:51

  灵武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养成坚持学习、深入调研的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本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统一思想、领会要义,守好调研的“传家宝”。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力促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将《反对本本主义》《寻乌调查》《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经典文献纳入干部日常学习教育清单,通过初心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辅导围绕“调查研究”深入学习研讨,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身”入基层,精准选题,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委机关领导班子坚持带头调研,将调研“准星”对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3+5+1”工作重点、灵武市发展实际等确定调研内容,通过“领导点题+自主选题+会议议题”评审确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问题研究”等38项调研课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立行立改、扎实整改。经综合研判后培育“精准监督护航特色农业发展”等亮点工作26个,把监督工作延伸到乡村振兴产业链、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工作上,纪委常委会每2个月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现场答疑纠偏,力争打造紧贴实际、特色突出、成效明显、群众认可的特色品牌。

  知行合一,注重转化,注入发展的“新动能”。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的重要方法,结合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拍摄《迷途》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有力的震慑。向市委上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暨党风政风监督专报,为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有力参考。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作风转变的重要手段,发扬“大脚板”作风,邀请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特约监察员15人召开座谈会,征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意见建议20余条。发挥党校课题研究优势,联合开展“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课题研究,为全市80余名青年干部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廉担当作表率”专题讲座。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适时邀请特约监察员、村监会成员参与纪检监察工作,到兴庆区、西夏区等地学习先进经验,邀请贺兰县等兄弟县区来灵武分享好的经验做法,互相启发、凝聚共识。(灵武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