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灵武 正文

廉政灵武

灵武:多举措强化巡中指导 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稿件来源: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3 09:28:00

  今年以来,灵武市紧盯现场巡察环节,确保巡察组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不断把巡察工作引向深入,有序推动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推行周计划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巡察工作流程及巡察“12+N”种工作方式方法,动态掌握被巡察单位工作汇报问题、个别谈话发现问题、查阅资料发现问题、信访举报问题等情况。现场巡察期间推行巡察组周计划制度,巡察组每周五下午报送周计划,巡察办安排专人审核周计划,根据巡察组工作动态及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送相关情况,同时向巡察组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加强日常联系指导,力促巡中程序规范化。建立巡察办联系巡察组工作机制,巡察期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程指导巡察组工作。巡察中及时传达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印发周学习计划,指导巡察组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巡察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初审巡察过程中形成的文字材料,根据巡察工作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指导巡察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规范开展。

  配合指导督导,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现场巡察期间,配合银川市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组下沉巡察组,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传导责任压力,了解巡察组是否按巡察工作流程开展,是否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巡察,是否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和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探讨交流巡察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现场解答指导,指导巡察组进一步把握巡察的政治属性,规范巡察工作程序,全面提升巡察工作成效。

  及时听取阶段汇报,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巡察中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听取各巡察组巡察阶段情况汇报,全面掌握各组巡察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查找巡察工作过程中存在问题,督促各巡察组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对思路方向需要调整的再调整,对监督重点不细化的再细化,确保巡察工作不跑偏、不发散。

  适时组织组办会商,确保发现问题定性准确。根据巡察工作进度,巡察办和巡察组及时采取“一对一”讨论研判模式,及时对巡察组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逐个分析研判,对立行立改问题进行界定及处置情形进行指导。同时,在问题定性、线索分类、底稿支撑、提出意见建议是否精准等方面一一过“筛子”,确保事实清楚、定性精准、建议具体,确保问题归类统一、报告精简、描述准确,给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灵武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