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灵武 正文

廉政灵武

灵武:发挥监督“利剑”作用 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米”

稿件来源: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14:39

  “老乡,您看我给您算笔账您就明白了,一年的土地流转费、您老伴养牛的收入和您在牛场打工挣的钱,是不是要比之前两口子单纯养牛种地要多出许多……”2月16日,灵武市白土岗乡纪委深入枣岗子村测量土地现场,对村民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专项督查了土地流转等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探索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灵武市白土岗乡开展“村企共建”“村村联建”试点工作,按照“村企共建,村村联建,多方联动,互惠共赢”的总体思路,新火村、新立村、枣岗子村成立了“火力全开,枣花飘香”联建小组,通过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建联建、治理共推等方式来整合资源、共享资源、联建项目,激发村、企党建动力,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

1.png

  问题难点和政策堵点在哪里,督查的“利剑”就指向哪里。枣岗子村流转土地工作自开展以来,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从摸排底数阶段就已全面介入监督,督促枣岗子村细化摸排方案、做深做细工作举措,坚决防止出现摸排不深、数据不准、政策不懂、解释不通的问题,打通了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

  解决好一件件群众高度关切的“小事情”,才能取得壮大村集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的“大效果”。在枣岗子村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乡纪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灵武市纪委对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坚决纠治的决心,在政策和项目落实上不担当、不作为、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虚假应付、机械执行、随意决策、推诿扯皮等问题,下狠劲、出实招,抓典型、抓现行,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重申了乡党委对壮大村集体项目的重视程度和具体要求,乡、村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不打折扣落实好乡村振兴工作;强调了此次土地流转事宜的关键之处、重要节点和长远意义。

1.png

  乡纪委以此次专项督查为契机,下沉农村一线,向村“一把手”面对面传导压力,点对点督促履职,坚持督调结合,针对关乎群众“钱袋子”的大事向实里走、往深处去。同时,为实现项目顺利开展,乡纪委严查土地流转中可能存在腐败、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潜在的风险点,并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以零容忍态度为乡村振兴赢得民心。

  此外,为切实增强群众身边的监督力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灵武市纪委监委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地企”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打通村级监督“廉情哨”,开办“村监会声音”,借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动“阳光公开”落实落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实现“1+1>2”的监督效能。(灵武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