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灵武 正文

廉政灵武

灵武:清风养正气 廉韵满河东

稿件来源: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0 10:15:25

  近年来,灵武市积极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深挖本地廉洁元素,丰富发展廉洁文化,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植入廉洁基因,打造“廉洁灵武”文化品牌,让“清风养正气、廉韵满河东”的文化底蕴更加深厚。

  突出高点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具引领性、辐射力。高举党的领导“一面旗”。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坚持立足全局“一盘棋”。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全市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清廉文化建设推进会,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织密督查考核“一张网”。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每年述责述廉的必述内容,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监督、联合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廉政文化建设职责。

  突出多元载体,丰富廉洁内涵,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具浸润性、生命力。引领良好学风。综合利用白芨滩治沙博物馆、灵武市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灵武市家风馆等场地资源,挂牌成立“2+1”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拓展园艺村千年长枣树品性,挖掘我市历史上清官廉吏、仁人志士的嘉言懿行,梳理清代廉洁名臣张煦故事,用好“党史档案文献”展馆红色教育的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廉洁清风。用好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政灵武”公众号、“小微权力一点通”监督平台等媒介,创建“村监会声音”“一把手”谈责任等特色栏目,推送微视频、微漫画、书画作品等内容,让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弘扬社会新风。推出《灵州文苑·廉政专刊》1期20余篇,展出廉政书画作品70余幅,拍摄《错念》等清廉微电影,创排廉洁文化精品6个,结合文化下乡活动,穿插廉洁知识100题问答,共计开展各领域宣讲50余场3200余人次。

  突出靶向警示,打好廉洁“疫苗”,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具精准性、震慑力。探索“差异化”廉洁教育。强化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突出加强对“一把手”、有决策权和审批权的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对新考录公务员、年轻干部的廉洁教育培训,探索运用请喝“三杯廉茶”提醒方式,累计开展谈话500余人次。实行“浸润化”家风教育。抓实抓细“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精心编纂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廉洁文化集聚的《灵武市家风馆纪事》,联合妇联打造灵武家风馆,共计接待参馆人数40余批550余人。开展“个性化”引领教育。常态化开展节前提醒,推送廉洁提醒短信16万余条,开展暖心回访,对受处分干部“不放弃”“拉一把”,对表现优秀的合理使用,让“掉队”的干部及时赶上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灵武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