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灵武 正文

廉政灵武

灵武: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稿件来源: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03 10:11:45

  灵武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持续探索完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通过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聚焦“两个确立”,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结合“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参加或列席会议336次,督促指导制定贯彻落实措施441条,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扣中心大局,认真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等专项整治,反馈问题3条,问责及处分3人,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多举措齐发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把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积极派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等100余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200余人次,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评优。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围绕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领域,常态化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7条,组织处理48人;通过定向、精准实施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14条,印发通报3期,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7条,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5人;紧跟形势变化,前移监督关口,不断提升政治监督的针对性。

  优化政治生态,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严格落实《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对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用权、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研判分析并作出明确评价。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量化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内容,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60余份。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精准廉政画像,收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700余份,确保管住管好“关键少数”。(灵武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