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灵武 正文

廉政灵武

灵武: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稿件来源: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20:08

  近年来,灵武市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铸魂、以纪法学习赋能、以作风建设夯基,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把握方向,完善体系,狠抓制度建设。织牢执纪执法制度密网,突出“规纪法”学习,强化“纪法罪”衔接,班子成员带头参与修订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卷模板6个,业务科室牵头制定和修订《灵武市纪委监委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16个,制定《灵武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报告制度》,明确了9项请示报告事项。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向同级党委、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报备的重大事项清单,提请市委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容错纠错实施细则等内容,明确报送部门、报送时限和办理程序。加强与区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的沟通,对本系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开展自查。2020年至今,请示报告343次,上报重大事项7项。

  环环相扣,相互制约,健全内控机制。突出抓好人员、职能、纪法衔接“三个融合”。建立快转快查快办机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分办、催办、上报等制度机制,举报电话接听率、当日分转率、录入扫描率达到100%,每月跟进监督,治理典型重复举报4件次。扎实开展证据审核工作,制定证据审核报告模板,指定专人负责,推送优质案件1件,监委移送检察机关案件实现“零”退查。抽调办案、审理能手开展“一案一评查一反馈”“半年一通报”“整改情况回头看”。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对党纪政务处分执行中存在的“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归而不全”等“打白条、打折扣”现象“过筛子”,责令执行不到位的5家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追回资金7.74万元,问责3人。

  常修常炼,学用相长,做到纪法双修。强化基本功和专业能力训练,纪委常委会落实会前学法,组织召集纪检监察室、审理法规室等科室骨干梳理汇总典型问题和案例,查漏补缺、优化整改开展典型案例“复盘”30余次。领导干部通过每日晨学、一线锻炼、以考促学等方式,培养文字综合、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察监督等能力。邀请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涉职涉法案件提前介入、前置商讨,提升案件的移诉工作效率,推动执纪执法一体贯通一体运行。制定涵盖71项基本功的《纪检监察执纪监督指南》,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汇编2册,分层分类组织干部参加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培训470余人次。开展“轮岗淬火·实战练兵”等活动15次,向年轻干部赠阅工具书140余册。

  整合资源,优化配置,释放监督效能。深化“室组地”特色协作模式,将全市各单位(部门)纳入4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监督片区”和4个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建立难题会商机制,构建上下联通、左右联合、内外联动的立体监督体系,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50余次,“协作区”协作查办案件75件。推进乡镇纪委“五规范、六统一、七明确”规范化建设,制定村监会积分化考核办法,开办“村监会声音”栏目,提级审理为乡镇送审案件“把脉问诊”,近三年,乡镇线索处置数量占比34.4%。从派驻部门、机关及下属单位聘任32名干部职工作为兼职纪律监督员,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拍摄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到岗签到、请销假、工作状态等情况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监督反馈问题15个。

  铁面严管,暖心厚爱,激励干部有为。强化以案释纪、以案严格落实回避等25项制度,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问题,更新44名干部廉政档案。对案件承办人办案流程进行全程监督,跟进开展受处理、处分党员跟踪回访工作。适当缩短监督审调一线人员轮岗交流年限,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干部职工15人,支部走访慰问老党员16人次。打通委机关、派驻机构、教体局、政法委等不同纪检板块和系统之间的选拔通道,注重选拔、推荐在重大任务、一线斗争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对法学、金融、财会等专业干部的选配力度,激活干事储备创业“一池活水”。

>>><<<